大家好,我是小爽,来自毕昇云图文广告的一名设计师。

硬壳精装作为图文广告店的必备盈利项目,也是每个广告人必备技能,就是把打印好的文本,用硬板材作为材料,然后把打印好的封面覆膜包装起来(亮膜/哑膜/布纹膜),做成成品,硬壳精装主要用于投标书、画册、效果图、照片书等等。

有小伙伴说,我不会呀,怎么办?所以,小爽这不就来了嘛!这么干的干货,小爽自然要双手奉上啦!

硬壳精装的大致流程如下:书芯(内文)的制作→书壳的制作→上书壳。

那么第一步,毫无疑问是要制作最最最重要的书芯了!首先我们需要检查文本的内容:查看页码有无颠倒;对目录查看内页有没有插错;查看内页有没有破损,有没有不规则的纸张(其中大图需要按标准折好)。

接下来,把打印好的文本,按顺序叠放整齐,放入胶装机,用一张废纸先简单胶装一下。然后在第一张贴上一张尺寸相同的硫酸纸作为扉页。在文本的左边,贴上0.8mm的塑料条(环装用的磨砂胶皮用裁切机切成需要的宽度即可)。

书芯制作的前一部分和平常装订工艺相同,包括:裁切、折页、配页与切书等。在完成上述工作之后,就要进行精装书芯特有的加工过程。这一点需要注意的是,根据文本的厚薄和纸张的种类确定是否需要打钉。一般文本在 2cmR(含2cm )可以直接胶装,如果内页夹有彩激纸或铜版纸就一定要打钉。文本的厚度一般不超过4~5.5cm。

打钉的话,2cm 以下的文本,用特厚订书机正面订3个,反面订2个,然后用锤子砸平。订书机订不透的,需要用气泵,用射钉枪打。这一点需要注意的是,一定要选用长度等于内文厚度的钉子,然后打钉的时候,需要用一张“灰板”作为垫衬,内文的下方也要用作废的书籍作为垫衬,以防止气泵打穿伤到操作桌面。

最后在封面、封底上粘上精装用的扉页(扉页的尺寸为文本尺寸的1倍,然后对折),要求上边、左边和文本齐平,封面、封底要对称。

裁切文本时右边切2mm ,上下边各切3mm。文本切好后贴双面胶(左边靠书脊处贴1条2cm的双面胶,其它三条紧贴文本边缘各贴1条1.5cm的双面胶)。在文本的书脊靠上边边缘的地方贴上红色的彩带(见上图),彩带的长度长于文本的高度5cm ,贴上彩带后在上下两边边缘的地方再贴上花边(花边的尺寸等宽于书脊或稍宽2mm ) ,做完以上步骤,我们的书芯就制作好啦!

做完书芯,那么接下来就是我们美美哒书壳啦!书壳是精装书的封面,书壳的材料应有一定的强度和耐磨性,并具有装饰的作用。做书壳时,先按规定尺寸裁切封面材料并刷胶,然后再将前封、后封的纸板压实、定位(称为摆壳),包好边缘和四角,进行压平即完成书壳的制作。

根据文本的尺寸裁板和中径板,封面、封底的灰板尺寸(高度为文本的高度加6mm ,即两块板的厚度。宽度为文本的宽度减2mm )。比如A4的文本,厚度为1cm,那么我们中间灰板的宽度则为16mm,长度为208mm。

彩喷的带胶封面纸按要求覆好膜,沿框切好。在贴板时先贴中径板,再贴面板、底板,其中中径板的位置以封面上的标记为准(上边三块板要贴齐),中径板与面板、底板间的距离为1cm。(中间左边的箭头处缝隙)

抚平封面、封底的空气,在包封面前先要裁角,角的顶端要距离板的角上灰板的厚度为2-3mm。这一点需要特别注意,否则就会出现缝隙,这一点需要多多练习。

裁好后就可以包边了(要先包长边,然后用刮板把角往内顶一下再包短边)。包好边后要把封皮最好在专用的覆膜机上过一下,使封面纸与灰板更贴合,减少气泡的产生。

接下来需要用到热熔胶,这个胶可以瞬间很凝固的粘死书脊。首先把做好的封面平整放置到操作台上,然后在书脊中间挤上热熔胶,用最熟练的手法把书脊粘到上面。一定要绝对性的居中,不然很可能失败到这一步上。等待10秒钟左右,两手把⒉侧封面合上平整放置一会。这个过程要保证上、下、右边的留空并且留均匀,然后撕掉双面胶(或者喷3M喷胶,注意只需要喷一面,不要把胶沾染到内文上)。

最后,我们把文本贴在封面里面,在贴的过程中,要先贴封面,在贴封底时先贴靠书脊一边,确定内芯没有歪斜后在把其它的双面胶撕掉,贴上封底。

文本装好后,用刮板拱起来的地方,给文本封面与书脊的凹槽处压痕。

最后的最后,我们需要用消毒液把做好的精装书籍正反两面擦拭干净,然后一本完美的精装书籍就做好了!

铁圈精装、蝴蝶装、文件夹、精装盒子、膜插条、膜包边的工艺流程同上述相同。

好了,今天的分享就先写到这啦,如果有小伙伴想和我一起交流的话可以在评论区留言或者私信我哦!我们下期再见啦~


评论

© 毕昇云小爽 | Powered by LOFTER